教学机构

专业介绍

1. 实验室基本情况

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1995年1月,是辽宁省省级教学示范实验中心,辽宁省双基实验室,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开放实验室和校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计算机学院,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2020年根据学校整体规划,原工程训练中心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并入实验中心。实验中心现有面积2228平方米,下设微机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计算机应用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等实验分室。为了更好的开展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计算机类竞赛、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大学生认证类考试等活动,有效管理生产实习与校企合作等课内外实践类教学过程,计算机学院2013年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现与实验中心实行合署办公。

2. 实验室人员

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人员11人,其中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6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9人。计算机学院一贯重视本科实验教学,多年来一直坚持理论授课老师指导实践教学,每年参加实验教学的教师超过60人。另外,每年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活动、指导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参加校企合作等活动的教师超过30人。

3. 实验教学任务

实验中心每学年面向全校20余个专业,开设40余门实验课程,开设实验项目187个,总学时544学时,每年接待的实验人数5万余人,年人时数近14万。主要承担计算机学院三个本科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留学生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实验教学及各类软硬件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的实践教学任务,承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相关专业的《微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的实验教学任务,承担全校相关学院的相关专业《程序设计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及《计算机导论》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实验中心不仅承担实验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工作,还作为学院的专业特色教室承担部分理论课教学,在实验室授课可以在授课过程中穿插进行实验课程,做到边讲边练,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专业特色教室由实验中心统一管理,上课时间由教务处和学院协同编排。

另外,实验中心每年还承担各种计算机类的科技竞赛的比赛,比如“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程序设计竞赛”、“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大赛”、“CSP认证考试”等等比赛,每年参加各类竞赛的人数超过1000人;中心还积极承担社会类的各种考试,比如“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每年参加的人数超过2000人,

4. 实验室仪器设备

实验中心经过多年的持续的建设与投入,仪器设备不断更新,目前拥有仪器设备2850台套,原值1842余万元。实验中心在网络中心的服务器机房部署有在线评判平台、统一软件数据管理系统、操作系统集成实验系统、单片机系统设计仿真与实验平台等多个实验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425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