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分布式系统研究室

分布式系统研究室主要研究图像、视频、遥感数据等多源视觉信息处理与加工中的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包括可见光、红外、遥感等多源数据处理与融合、视觉目标检测与跟踪、视频语义分析和理解、高光谱图像分类与反演、遥感图像分类与检测、海量数据并行处理等。重点解决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中所面临的多源数据智能处理问题:研发面向智能视频监控的多媒体大数据平台,设计人脸识别、行为分析、图像视频检索等问题的分布式处理算法;研究航空飞行器机载智能系统中的多源数据感知与分析技术,为复杂战场环境下的情报分析处理、态势协同感知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室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团队成员荣获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辽宁省百千万工程万人层次1人,沈阳市拔尖人才1人、沈阳市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人。研究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航空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60多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00多篇,立项辽宁省地方标准1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成果转化11项。

 

信息安全研究室

研究室面向飞机、发动机、情报处理等复杂装备和智能系统的验证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网络信息安全、复杂网络分析、智能体验证与评测、测试系统自动化与智能化。

研究室现有教师14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其中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3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

近五年,研究室承担国防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7项,成果转化项目35项,累计转化金额约6500万元,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11项,培养研究生37名。研发的飞机柔性自动化试验平台大幅提升试验环境的动态配置和快速重建能力,压缩关键系统试验周期70%以上,研发的试验软件工具集实现了对该领域进口软件的关键功能替代,项目成果在飞机、发动机、卫星等近20个国家型号工程中应用。

 

泛在网络计算研究室

泛在网络计算研究室面向国际研究热点——泛在网络计算方向,聚焦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场景下的移动计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在计算、组网、规划、安全等方面,提出空地协同网络、软件定义网络、无人机自组织网络、智能孪生、云边端协同智能计算、内容分发网络、路径规划、泛在网络安全的架构、技术及算法等,致力于培养具有理论创新和实际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研究室团队成员共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

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在泛在网络计算研究方向上初步取得了国际先进的科研水平。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航空基金项目、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航空院所合作横向课题等数十项。

 

数据库技术研究室

研究室长期聚焦于数据库领域的理论研究,聚焦于航空航天领域和区域经济振兴的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专注于工业大数据、社会网络大数据、智慧城市大数据方向的研究,并与中国航发黎明、中国航发发动机所、中国航发东安、航空工业沈飞、航空工业飞机所、大连船舶工业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保持着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在产品数据管理、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处理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

研究室共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6人,学缘构成优良、学术梯队合理,科研业绩突出,目前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学术团队。

近几年获批国家自然基金5项,辽宁省基金、航空基金、航发基金等省部级课题十余项,航空航天领域及辽沈地区企事业单位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四十余项,科研到款额一千五百余万元。

 

计算机图形与图像处理研究室

计算机图形与图像处理研究室在计算机图形学、医学影像理解与分析、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理论及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图像理解与分析、医学影像辅助诊断、计算机图形学基础理论。

研究室现有专任教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其中3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硕士学位,3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工作经历;团队成员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沈阳市高端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高级人才各1人。

研究室与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人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等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深度“产学研用”合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博士后启动基金项目、航空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20多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多篇。

 

协同无人系统研究室

协同无人系统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涵盖:空中/水下多智能体网电空间安全、集群编队、协同控制、智能对抗;高分辨率航空图像实时编码及传输技术。

研究室有 5 位教师,其中:教授 2 位,副教授 2 位,讲师 1 位(3名博士,2 名硕士);1 人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才;1 人为 辽宁省教育厅创新人才。

研究室成员主持国防基础、航空、省部级等科研项目 50 余项,累计科研经费 900 余万元;在《IEEE T-ITS》、《Computer Networks》、《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一作发表科研论文 70 余篇;独立撰写学术专著 1 部;第一申请人申请发明专利 15 项(已授权 5 项);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 项,沈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1 项;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多人次被评为省、校优秀毕业生;指导的本科学生,其毕设论文荣获本科毕业设计最高奖“鲲鹏”奖学金一等奖的资助。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425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