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史沿革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历史沿革可追溯自1978年沈阳航空工业学院计算机及应用本科专业。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学校办学思路的调整,1995年组建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3年更名为计算机学院,延续至今。

我校是辽宁省内较早开设计算机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计算机学院1978年开始招收计算机及应用专业(1999年调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生,是我校最早成立的电子信息类专业之一,也是辽宁省较早建立的计算机本科专业之一,自创办以来一直是我校的重点建设专业,并2010年被评为“辽宁省特色专业”。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学院积极开展本科专业/方向建设。先后于2005年开始招收网络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生2009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系统方向)专业四年制本科生2011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技术方向)专业四年制本科生,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800余人。

计算机学院于20019月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9月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10月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9月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2010年分别获得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领域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2007年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培育学科”2009年,在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双双被确定为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在2010、2011年度连续获得辽宁省教育厅支持。现有境内外在读硕士研究生200余人。

计算机学院于2012年起开始招收国际交留硕士研究生,并计划于2013年起招收全英文授课本科生。

计算机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7人,讲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

计算机学院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一直秉承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传统,相继开设了计算机科学导论、计算机图形学及网络管理等双语课程,以满足不同英语层次的学生的学习需要;20056月,《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教学研究与辅助教学软件的设计与实现获辽宁省教育厅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079月和20089月获批操作系统和编译方法两门校级精品课,并有计算机网络原理等四门院级重点建设课程。

计算机学院夏秀峰教授、许清副教授入选校级教学名师,徐蕾教授等12人先后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石祥滨教授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林娜副教授、张维君副教授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张国栋教授、林娜副教授入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骨干青年教师。

计算机学院现设有专业基础教研室、软件工程教研室、嵌入式系统教研室、物联网工程教研天之骄子和网络工程教研室等五个教研室,一个实验中心和辽宁省大规模分布式系统重点实验室。

200911月获批组建辽宁省大规模分布式系统重点实验室,由分布式系统研究室、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室、网络与通信研究室、计算机检测与控制研究室、数据库技术研究室、嵌入式系统研究室、计算机图形与图像处理研究室等七个专业研究室组成。

实验中心成立于1995年,是辽宁省双基实验室、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开放实验室和校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微机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计算机应用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等七个实验室,面积1600余平方米,共有各类实验设备600余台套。实验中心承担了学院全部课程的教学实验、部分课程全校的教学实验及学院内独立设置的实践环节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工作。

   计算机学院具有较强的整体科研实力,专业教师学术造诣深、工程实践能力强,与航空航天企事业单位及地方研究所和生产企业联系密切。在网络与信息安全、计算机检测与控制、数据库技术、分布式系统、嵌入式系统、数字(医学)图像处理等研究方向形成了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的研究队伍。近五年来共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基金课题30多项、航空航天企业和地方企业的合作项目100余项,多次获市级以上科技奖励,发表学术论文共计3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70多篇。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425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