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源于1978年设立的沈阳航空工业学院计算机及应用本科专业,随着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和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1995年组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并于2003年更名为计算机学院,延续至今。

在专业建设方面,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和软件工程三个专业,并于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学位留学生。现有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各1个,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和省特色专业等专业建设工程4个。学院现有办公面积近7000平方米,本科实验设备约2000台套,专业实验室11个,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和省级实践基地各1个,并与20余家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现有1个国家工程中心和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电子信息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权。20余年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先后获评辽宁省首轮重点学科、辽宁省重点培育学科、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并在2016年的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评“B-”,于2018年获批省一流学科,学科建设成效位居省属高校前茅。

在师资团队方面,计算机学院现有专职教师86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4人,讲师3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1人。国务院津贴获得者、省百千万人才等各级人才称号获得者50余人次,学院结合专业建设情况聘请企业专家和其他高校教师担任外聘教师。建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网络工程系、软件工程系、基础教研中心、实验中心、留学生工作部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共7个二级教学机构。同时,以教授为核心,依托科研团队和辽宁省大规模分布式系统重点实验室,组建了分布式系统、信息安全、泛在网络计算、数据库技术、协同无人系统、计算机图形与图像处理、融合创新7个学术研究室。教学和科研机构交叉并存,共同推动着学院的发展。

在科学研究方面,计算机学院坚持学校的航空航天特色,近5年,共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军工企业合作等项目334项,研究经费总额17285万元;发表SCI、EI收录论文256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72项,软件著作权17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4项,使学科在航空工业领域累计获奖23项。承办和协办第14届中国虚拟现实会议 (ICVRV 2014) 、第18届IEEE国际普适计算和通信会议(IUCC 2019)、第20届IEEE 信任安全隐私计算通信会议(IEEE TrustCom 2021)、第24届IEEE国际计算科学与工程会议(IEEE CSE 2021)等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13次 。

计算机学院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和“精确度量、科学评价、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引导学生自主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人才培养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近3年,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543项,其中国家级216项。学生入学分数线、就业率和平均薪资水平远超省内同类专业平均水平,毕业生在航空航天企事业单位、IT企业和政府机关等生产、科研和管理一线岗位就业后,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勤谨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协作精神。由于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业务水平高,能很快成长为用人单位的技术骨干或技术管理干部,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好评。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425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