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介绍

计算机学院学科简介

计算机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2个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属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是辽宁省重点扶持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我校最早建设的三个重点学科之一。22年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先后获评辽宁省首轮重点学科、辽宁省重点培育学科、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2015年获批国防特色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档,2018年获批省一流学科。

学科以航空航天为特色,面向国防事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开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努力将机器翻译和知识工程锻造成国内一流研究方向,将图像与视频理解、数据管理技术及其应用建成省内一流研究方向,在理论研究基础上,围绕飞行器研制和生产过程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实现一批行业和地区代表性科技成果的转化。

学科累计培养毕业生300余人,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和综合保障等措施,年均投入建设资金处于学校各学科前列,科研环境持续改善,为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电子信息(085400

电子信息学位点(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方向)依托计算机学院学科整体发展规划建设,以航空航天为特色,围绕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面向计算机相关领域的前沿,坚持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重点开展以应用为导向的计算机技术研究。在人工智能及应用、分布式智能系统、飞行器网络与车联网络、系统仿真与试验、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嵌入式系统应用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科研与人才培养方向。多年来着力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实用型、工程型、复合型计算机技术人才,并在国防与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学位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教学平台。现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和2个校级优秀学术团队,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6个,国家级和省级教育教学基地9个。科研成果先后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航宇学会一等奖,广泛应用于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4258


微信公众号